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增强网络运行能力确保ADSL业务稳定发展
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增强网络运行能力确保ADSL业务稳定发展
中国联通鞍山市分公司   杨成菊

 摘要:纵观整个通信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到今天这种状况,固话网ADSL业务虽已不再是唯一的上网途径,但相当长历史积累的固话网的基础用户群为接入ADSL业务提供的便利条件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况且究其应用范围之广和覆盖率之大以及认知程度之高却是其它方式无可比拟的。因此,在现有阶段的固话网没有其它形式替代的特定情况下,为确保固话ADSL业务稳步发展,必须增强网络运行能力。
关键词:增强  运行能力  稳定

     固话ADSL业务从发展到普遍应用已经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但也存在着有些固话网区域不具备安装ADSL业务的条件的情况,相反有些固话网区域ADSL业务的饱有量却已趋近于传统线路承载的容量极限,因此有些时候网络传输效果还不是特别稳定的供需矛盾就突显出来,大量由于网络运行因素造成的掉线、掉网、连接不上、打不开网页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事实证明只要增强了网络运行能力,有些障碍现象还是可以通过改善线路质量得到修复或者避免的。

    1,增强网络运行能力是ADSL稳定发展的合理途径
    现在对于城市接入网建设发展来说,有些理论上的数据只是一个理想的数值而已。多数地区局域网建设发展还不平衡,有些角落甚至还不具备发展数据业务的条件。周边城区现在接入用户端的大部分还是那种基于铜缆线路传输媒介技术,主干光缆虽然已经实现到路边到小区,但要全部实现光纤到户起码要在几年甚至十几年以后。目前普遍用于实现发展ADSL数据业务的均是基于原有铜缆线路上开发出的复用技术,也是在尽可能地充分利用现有铜缆线路资源,作为解决原有设备上用户使用ADSL业务的过渡时期,因此增强现在有网络运行能力、改善现有线路承载质量,才是目前解决ADSL业务使用稳定的一个合理途径。
     正是由于传统的铜缆线路电气特性参数还不能完全达到ADSL业务所需要的技术指标,甚至铜缆线路过多过频的维护障碍已经成为综合业务接入发展的阻碍,因此铜缆用户线路一旦出现故障都会成为网络运行不稳定主要因素之一,再加上设备提供方本身的原因,还有用户设备终端的不正确使用,都可能造成网络运行的不畅或者无法使用的局面。尤其在用户也是刚刚接触ADSL业务的时候,这种看似平常的故障就会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用户甚至还会对运营商的服务技术质量产生疑问,对通信企业也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因此还要在今后相当时期内大量发展ADSL业务,就必须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增强网络运行能力,来保证当前网络运行的相对稳定性,并且分析解决目前用户线路上影响网络传输质量的弊端所在,按照ADSL业务技术所要求的用户线路标准来实施布线,使原有的铜缆用户线路基本可以达到ADSL数据业务的要求。现在就抛开设备本身的次要因素和假设用户终端设备使用正确,来初步分析一下用户线路对开放ADSL业务传输效果的影响。

    2,ADSL业务所需要线路的最基本条件
    由于ADSL业务是采用DMF调节方式和不对称的数据传输形式进行业务传输,特别对金属线缆的电气性参数的各项指标要求也是较为严格的。因此要想实现一束电缆来开通ADSL业务虽然对对数没有过多的限制,但是却要保证用户线路本身的质量完好。
通常情况下,ADSL线路之间的干扰基本上可以不做考虑。但是有两种情况需要注意:一种就是尽量不要靠近开通ISDN的线对,特别是ADSL线路长度超过2km时,ISDN对ADSL的上行速率影响是较大的;另外一种就是主干电缆中临近线对的ADSL,一对ADSL线对长度较短<1km,而另外一对adsl线对长度较长>2km时,较短线对就会对较长线对进行干扰。此种情况主要存在于主干电缆到不同交接箱电缆的相邻线对之间。此外开放ADSL业务的线路还必须具备如非加感用户线路、使用双绞线、原则上不使用有桥接抽头的用户线路等几个最基本的条件。
事实上ADSL业务的传输过程是包括从市话机房交换局测量室的总配线架纵列起,经电缆进线室、管道、或电缆通道、交接设备、引上电缆、分线设备、引入线或经过楼内暗配线等诸多环节才可以到达用户的终端设备的。影响网络传输质量的用户线路方面也是由交换机房到用户端输送过程中,所经过的路由以及铜缆线路发生障碍引起的。这就说明增强ADSL数据业务的网络运行能力,用户线的电气特性参数不但要符合一定要求,而且维护人员也要具备丰富的业务知识,并且根据实际经验把ADSL业务用户线路维护好以期达到理想的传输效果。 <1km,而另外一对adsl线对长度较长>

    3,影响用户ADSL业务使用的几个主要环节
    为了提高ADSL线路的开通率,也为了提高ADSL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尽快排除ADSL线路的故障,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以后随着ADSL业务的不断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用户都在特别认可这种接入方式,并且新的用户还在以稳步的速度增加着,因此要想使用户障碍能够得到统一而且及时地解决,就要求线路维护人员不但能象以往那样,修复传统的电话用户的线路保证线路基本质量,而是要在尽快的时间里,熟练掌握安装快速修理ADSL数据业务的有关技术,线路维护人员要按照要求选择传输质量好的线路进行安装,并且利用专用设备给ADSL数据用户进行调试,最主要的是能够根据障碍现象就要判断出障碍问题所在。
     ADSL业务稳定性需要几个环节共同来完成的,其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网络运行的不通畅,因此确定障碍原因和排除障碍现象存在同样重要,常见障碍不外乎以下几种:
    3.1,数据机房障碍:常见的如端口没开放、端口与帐号绑定不正确等
    3.2,测量台障碍:施工人员跳线打的不严实或端口不对应等。
    3.3,外线端障碍:外线质量不好,其中有主力障碍也有交接障碍以及交接箱跳线等。
    3.4,用户端障碍:主要包括设备、用户PC机等故障原因。
   除此之外,开放ADSL业务时,对用户线电气特性参数的要求就是对用户直流环路电阻、绝缘电阻、线路工作电容、远近端串音、线路传输衰减、空闲信道噪声、线路阻抗、纵向平衡度等方面的要求。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网络运行质量,这些问题线路维护人员在为用户维修障碍时随时都可能涉及到,维修过后也要对线路的这些方面用万用表进行测试,看修复后的用户线路是否符合标准线路的要求。因此提高线路维护人员技术业务水平也是很关键的,线路维护人员也要随着电信新业务的发展学习新的业务知识。

    4、提高网络运行质量后看ADSL业务在光纤上发展展望
    无论何种事物的派生和发展,在被人们熟知到成熟都要有一个酝酿过程,ADSL业务的开发也是一样。在开发者和使用者还在不断摸索的时候,ADSL所带来的问题和经验也在同样积累着。这种对立面的现象存在也为ADSL的再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资料,也是在为ADSL今后的发展找出一条经验之路。虽然现在ADSL这种复用开发技术还没有充分在光纤技术领域发挥出其不可估量的优势,但是ADSL业务高效快捷的传输速率已经被证实是目前别的传媒所不及的。现阶段我们在期待实现光纤通信的同时,还是要运用现有的设备和技术保障ADSL业务在适应电话通信的铜缆线路模拟信道上稳定传送。
    相信过不了多久,整个城市内建设的大型城域网就要接入千家万户了。那种用由光导纤维组成的光纤来传播光束,就会显示出电磁绝缘性能好、信号衰变小、频带较宽、传输距离远、稳定性强、准确性高的优势来,而且传输速度就会相当快速。


作者简介:杨成菊,女,1965年12月出生,1989年毕业于长春邮电学院,大专学历。湖南营销中心工作,曾获省公司论文征文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电话:0412-2800520邮编:114000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