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科技赋能中小企业需相应政策护航
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近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下称《专项行动》),提出到2025年,健全成果项目库和企业需求库,推动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到中小企业落地转化,促进中小企业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科技成果在转化的过程中往往因成本过高、与市场对接难等因素,让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若要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让中小企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科技成果,需要有更多针对性的产业和科技政策护航。

多项配套政策协同促进产学研融通

此次,《专项行动》提出,围绕中小企业核心技术能力提升,聚焦科技成果有效推广应用,加速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集聚,加强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统筹和协同,促进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在理论上,由社会组织的研发活动产生的技术知识可转化为物质生产力,从而带来社会财富的增长,但在现实中,科技成果向物质生产力的转化却经常呈现出有成果无应用”“有转移无转化”“有转化无效益的状态。许多来自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由于应用性差而无法投入生产,或不符合市场需求,使得许多企业因此对科研成果望而却步,这极大影响了技术创新的提升。

李勇坚认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科技成果,让科技真正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一要加大先进适用技术供给。对科研机构而言,要立足于企业,加大调研力度,借助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企业的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尤其要重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技术、瓶颈技术等问题进行针对性开发,从而开发出适合中小企业需求、好用、不贵的科技成果。

二要形成技术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新的技术成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形成好的技术转化生态,这个生态不单纯是技术供给方大学和科研机构等,也包括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技术需求分析者、技术转化平台、技术相关配套设施设备提供方等,生态内的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协同优化,从而提高技术转化的效能和效率。

此外,李勇坚表示,在促进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过程中要注意中小企业政策、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的全面协同。一是在重点支持研发的能够赋能中小企业的技术方面,要符合产业政策方向;二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包括金融、财政、税收政策等,都要与科技政策相协同。三是要建立起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让中小企业能够勇于尝试新的科研成果。四是在人才培育等方面,要将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和中小企业政策协同起来。

浙江澜沐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志连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并赋能中小企业发展,首先是采取灵活多样的科技成果转化方式,比如技术入股、政府支持、银行贷款贴息等,以确保中小企业用得起科技成果。

其次是建立健全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养更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研人员,推动科技成果与中小企业的有效对接,更大力度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服的深度融合,缩短科研成果的转化周期,促使科技成果尽快落地见效,以确保中小企业用得上科技成果。

再次是推动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在中小企业进行产业化应用,实现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和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需求的深度对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科学家、技术专家和企业家汇聚中小企业,为其发展精准把脉,并提供更多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以确保中小企业用得好科技成果。

而在产学研融通创新方面,吴志连认为,需要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提高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配套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大中小企业联合申报重点研发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在政策层面积极营造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良好发展生态,通过以大带小、以小托大的生态模式,形成良好的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进而实现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统筹和协同。

三化部署提高科技成果应用效率

此次《专项行动》还部署推进成果常态化汇聚、实施供需精准化对接、加速服务体系化布局三方面重点任务。

对此,李勇坚认为,三化提出极具实践意义。对中小企业而言,其所需要的科研成果,既有个性化需求,也有很多共性化需求。为了满足企业共性化需求,需要有科研成果的集聚;为了满足个性化需求,需要有精准化对接。

同时,在李勇坚看来,技术转移需要有一个生态,为了建成这个生态,需要有服务体系化布局。只有三个方面协同,才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赋能中小企业。

吴志连认为,推进成果常态化汇聚,需要不断丰富科技成果来源,强化产业需求牵引,加大先进适用技术供给,推动创新资源共享,降低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

实施供需精准化对接,需要加大科技成果数据开放共享,持续开展赋智深度行活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合作,加快中小企业产品应用的步伐。

加速服务体系化布局,需要推动成果中试熟化,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优化科技企业技术路径选择,加强高价值专利储备。此外,要加速中小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支持中小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由成果需求方变为成果提供方,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前沿领域和未来产业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