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表决通过 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该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杨合庆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就是要着眼打击治理的实践需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织密防范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之网。总体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仍然十分猖獗,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法律制度。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