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相关文件- 相关文件
相关文件
辽宁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吴启富总结2007-2008年企业自律公约联络组织工作
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省通信管理局及通信企业自律公约联络组织各方领导:

大家上午好!

       根据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联络组织的规定,原辽宁网通在2007-2008年期间,担任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组织轮值方主席。2009年,轮值方主席将由辽宁移动公司担任。在此换届之际,依据2008年辽宁省通信企业协会四届一次常务理事通信会议的通知精神,本届轮值主席方将总结和报告2007-2008年企业自律公约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同时,2009年轮值主席方将安排和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两年来,辽宁省企业自律公约联络组织在省通信管理局和通信企业协会的领导下,各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协作,认真履行“服务、自律、协调、维权”的职能,以协会宗旨和企业自律公约统领全局,很好地完成了2007-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工作。下面,我就2007-2008年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联络组织主要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出和落实2007-2008年企业自律公约组织工作要点,致力形成理解、协调、沟通、自律、合作和共赢的发展格局  

       根据原信息产业部的工作部署以及省通信管理局和省通信企业协会的要求,结合辽宁通信市场的实际,轮值主席方提出了2007-2008年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组织工作要点。重点解决省内通信市场秩序,营造有效有序的市场环境。电信运营企业之间要积极提供优质的互联互通服务,避免非理性竞争行为,遏制不计成本的价格战和恶性竞争,保证全省电信网畅通,为全省电信业和地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2007年9月19日,轮值主席方在沈阳主持召开了由省移动、电信、联通、铁通和卫通公司主管领导和省级专家组组长、省通信管理局、省通信企业协会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领导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辽宁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组织2007—2008年工作要点》。与会企业一致同意在共同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积极在网络运行维护、建设、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在工作要点的总体框架下,大家统一了思想,增加了共识,形成了致力于理解、协调、沟通、自律、合作和共赢的发展格局。各市公约组织也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落实主席方提出的工作部署,使省、市公约组织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对于改善全省通信市场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辽宁通信市场竞合有序,健康发展。

       二、组建和完善专家委员会,通过发挥专家工作组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各企业的经营行为奠定基础

       根据规范市场、提高管理素质和强化自律公约组织职能的需要,轮值主席方提出组建省、市级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运行维护、企业管理和和客户服务五个专家工作组的动意,得到了省通信企业协会充分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各运营企业的响应和欢迎。在省通信企业协会王世纯会长的全面策划下,在各大运营企业积极支持和配合下,2007年底,各运营企业都相继成立了省、市专家工作组织,覆盖全省14个县市。专家组由各运营企业选派强有力专业人员组成,在组织召开各地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运营企业之间、企业与地方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辽宁电信公司制定了《辽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组织运行维护专家工作组职责》和《辽宁通信企业自律公约组织运行维护专家工作组2007-2008年工作要点》,建立了省市日常联络机制,指导、协调解决各市运行维护专家联络组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本着“求真务实、不搞面面俱到、重点抓好亟待解决的问题”的原则,建立了固网光电缆和移动网室外基站、铁塔联保机制,有效降低了室外通信设施的被盗率;尤其在南方发生冰雪灾害、四川发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时,配合通信管理部门,协调解决各通信企业间电路疏通、应急物资调度、相互支援等问题,充分体现了辽宁通信企业是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辽宁网通公司组织省、市级工程建设专家工作组对各施工单位进行《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配套设施技术规程》、《关于驻地网不投资协议讨论稿》的培训;大连、鞍山、铁岭等地,根据省公司专家组的要求,分别召开由各运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参加的研讨会,共同商讨工程建设项目和共赢条款,专家组的活动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省网通公司的领导还亲自到市县公司,与运营企业具体协调解决市场或工程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在设施保护、管线建设、诚信服务和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律公约组织专家工作组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互通情况、协调、协商等形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及时解决了在通信运营或突发事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形成了辽宁通信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积极推进“诚信服务、放心消费”优质服务年和“奥运在北京,优质服务在辽宁”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奥运畅通无阻

       近两年来,各成员单位根据原信产部的要求,积极开展“诚信服务,放心消费”活动,加强自律,自觉规范经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按照省通信企业协会要求,通过公约组织和专家工作组,全面推动了该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省形成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今年,在经营和服务过程中,各通信企业对各自的短信系统与管理平台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制定了SP业务信息栏目审核制度,在网站上公开SP的相关信息以及实施“二次确认”。同时,有的企业还建立了业务拨测和实时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合作商的经营行为,充分保护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从而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良好评价。在企业内部,广泛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切实履行了赔付承诺,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电信行业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辽宁网通今年11月份的SP投诉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6.61%,控制到历史最低水平。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通信保障工作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辽宁通信有史以来承担的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大型通信保障任务。在“金牌服务迎奥运”的活动中,各运营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活动把“通信服务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五大专家组的作用,尤其是辽宁联通公司,作为“客户服务专家组”,在奥运期间,积极组织各运营企业抓好“诚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辽宁联通公司以“消费请用户放心,服务让社会满意”为主题,开展了“服务奥运年”活动。面向社会在各新闻媒体、对外网站、营业厅,公布联通服务年的服务举措;辽宁移动公司开展了“金牌服务,满意100”主题服务活动,推出 “五心”服务举措,从不同方面着手推动企业服务的全面升级,将客户服务落到实处;辽宁网通公司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开展了“奥运营销”、“百日清障”劳动竞赛和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以奥运为契机,提高企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奥运前夕和奥运赛事期间,省公司领导带队,相关专业参加对奥运通信保障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了党政专网及重要客户的保障和支撑工作,为公众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通信服务,确保了奥运期间全省网络设备、网站正常运行,得到了集团公司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通过以奥运服务为主题活动,全省通信行业提高了服务能力、创新了服务举措,掀起了规范服务的热潮。使广大客户真正感受到“奥运无处不在,辽宁电信行业的服务无处不在”。各电信运营商加强互联互通的管理,积极配合,各负其职,全力保障网络的运行,把奥运服务保障工作推上快车道,确保辽宁和沈阳奥运城市通信万无一失。

       四、充分利用省通信企业协会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推进企业内部全面质量管理工作

       两年来,在省通信协会的领导下,尤其是在移动公司企业管理专家组的带领下,辽宁通信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注重实效、质量小组活动积极活跃。省通信协会多次组织企业管理省级专家组成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分别获得省或国家级QC成果评审师资格。省级企业管理专家组并对2008年推荐的优秀QC成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认真评审。使2008年全面质量管理成果明显。今年,在省专家工作组的参与和评审下,我省申报QC成果70个,信得过班组20 个。荣获省通信企业协会颁发的省行业一等奖 10个,二等奖13 个,三等奖16个;信得过班组6个。推荐荣获省质量协会颁发的一等奖8个,二等奖8 个,三等奖11个,信得过班组10个。荣获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颁发的国家行业优秀奖1个;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国家级优秀小组1个,信得过班组2个。今年9月份,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的《2008年全国通信行业优秀QC小组成果表会》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辽宁移动和辽宁网通在大会上分别发布了QC小组成果,为辽宁通信企业赢得了荣誉,也说明了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已经提高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在过去的两年中,企业自律公约组织在省通信协会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成果充分体现了辽宁通信行业服务于社会与客户的整体性和全局性;敢于面对和力争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自律、沟通与协作的创新性和系统性。尽管今年受到电信重组的影响,但实践证明,2007-2008年企业自律公约组织的思路是正确的,也是有成效的,也必将为今后各运营企业的沟通与协作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