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通信行业协会成功举办“电信企业转型与大数据”报告会
时间:2016-07-20 浏览次数:

   

    根据省通信行业协会工作计划,切实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掌握国家政策方针,了解通信市场发展趋势,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 7月12日上午,在沈阳宾馆,省通信行业协会邀请到了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为会员企业作了“电信企业转型与大数据”主题报告会。

    参加报告会的有:人民邮电报社社长张枢、省政协经济委主任李兵,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李湘宁,副局长王鹏,省联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省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郭英翱、中移铁通公司副总经理赵德维、铁塔公司副总经理田宇。各运营企业、省、市邮电规划设计院以及沈阳、丹东、锦州部分通信建设公司等30多家单位、共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通信行业协会会长张荣胜主持。

    吴部长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介绍了互联网的起源及互联网发展过程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前景。互联网从兴起到如今4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正在改变社会生产,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云服务、云平台的构建离不开网络大数据,大数据对信息进行分析、存储和提供服务,网络存在着无处不在的通道。有了这些才能实现云计算这样一种新的模式。

    而对现在移动互联网给传统运营商造成冲击,吴部长谈到:三大运营商不能纯粹只做管道,应改变传统电信思维的方法,向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和电信的经营思维不同:电信是垂直烟囱式的思维,一个业务从头到尾全都包干;互联网是平台式思维,在做好平台基础上依靠增值业务赚钱。运营商最好的优势是有网络,依托网络可以打造自己的平台。

同时要注意随着服务性网站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更新的技术应运而生。未来,我们将进入大数据时代,所有信息都在云上,如何保护大数据安全、云安全,是将来信息安全的关键。除了技术问题,还要用法律来维护安全。

    运营商作为国企,在运营互联网业务上,运营商所处的体制对以后业务的灵活发展也有一定的阻力。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软件人才缺乏,这对APP的开发应用尤为不利。今后,电信运营商应从市场经济角度分析,企业如何服从市场运行规律,把消费者服务好,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还要继续努力。

    吴部长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不逊于年轻人,相信技术和市场的力量,认为传统产业将经历不断被解构与重塑的过程。吴部长此行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见解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给参会人员对未来企业乃至个人发展方向的思考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与反思,相信对每个参会的企业领导、员工都有着积极而深远地意义。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