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中国信息通信行业2023年10件大事
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2023年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中国建设、行业治理与网络安全等方面不断加强。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2023年信息通信行业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分析梳理和评选,从凸显行业价值、推动业务创新和影响市场发展等角度筛选出行业发展十件大事。

1、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提供科学指南。

7月14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9月22日召开的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通信行业承担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要巩固提升行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电信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保持较好增长,其中新兴业务收入增势凸显。

 2023年我国通信行业保持平稳运行,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网络连接终端用户规模不断扩大。1-11月份,电信业务总量继续较快增长,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6%。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稳定,电信业务累计收入同比增长6.9%,其中,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主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21%,对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进一步优化电信业务结构,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3、天地一体通信加快布局,全球首次实现消费类手机直连卫星双向通信服务。

9月8日,中国电信依托“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及网络率先推出手机直连卫星业务,提供双向语音通话和短信收发通信服务,实现了大众消费类5G手机直连天通卫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天地一体融合通信体验。中国电信通过产业协同、集智攻关,先后突破高性能内置天线、基带射频芯片一体化小型化、卫星核心网与移动核心网拉通、信令协议转换、用户身份统一认证、业务链路端到端建立等关键技术。

4、《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印发与国家数据局的正式挂牌将加快推进数字中国的规划与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3年2月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2522”整体布局,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明确路线、指明前进方向。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数字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行业,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将从国家层面加快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建设。

5、“双千兆”网络、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当前,我国已建成网络规模和应用水平全球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328.2万个,5G基站覆盖我国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5G行业虚拟专网超2万个,为行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的网络设施,5G行业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57亿户,占总用户数的24.6%,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通过加快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实现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正加速向高带宽接入产品迁移。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的创新发展,我国算力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加大,平台服务加快完善,运营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200EFlops,居全球第二位,2023年是我国算力产业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6、新一代人工智能引领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生活驶入快车道。

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和战略性技术。我国积极顺应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潮流,在人工智能科技新赛道上加大研发投入,技术赋能效应凸显,产业生态蓬勃发展。2023年,百度文心一言、阿里云通义千问、华为盘古、科大讯飞星火等人工智能大模型持续迭代升级,“AI+” 智能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孕育。在工业制造领域,“AI+”的融合实践正在从边缘、辅助环节加速走向核心、创新环节,凸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行业应用为牵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AI技术让汽车智能化引领出行变革;电商平台运用AI实现了智能选品、购物推荐和数字人主播等购物新体验。在电网、能源、农林等行业,AI技术加快了生产作业流程的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应用。通过整合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快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7、五部门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

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算力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国家枢纽节点引领带动作用,协同推进“东数西算”工程,从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等五个统筹出发,推动建设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初步成型,算力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安全可靠,以网络化、普惠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算力网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8、我国加快高速光传输网络研发部署,骨干传输网跨入400G时代。

电信运营商积极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加快400G 试验网建设,现网试点日益成熟完善。中国电信建成大湾区首张400G全光运力网,ChinaNet骨干网完成400GE IP+光长途传输现网试点,对400G等多种信号速率的WDM系统在多种光纤环境、组网条件下进行了多次传输实验。中国移动启动省际骨干传送网400G OTN新技术试验网设备集中采购,为400G骨干网建设按下启动键。中国联通在山东、浙江、上海等多地完成了400G技术测试,并在部分地区开通400G波长传输业务。运营商多个试验网的建设完成,为未来高品质网络的演进升级构筑坚实的全光底座,我国骨干传输网跨入400G时代。10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加快400G/800G高速光传输网络研发部署,提升枢纽网络传输效率,为加速400G等高速光网络传输技术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9、我国将6GHz频段划分给5G/6G使用,为6G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6月召开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中国将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2030年左右实现商用,抢占未来发展新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明确将6GHz频段划分给5G/6G使用,为6G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推动形成6G全球统一标准。12月5日,在2023全球6G发展大会上,我国6G推进组首次对外发布了《6G网络架构展望》和《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等技术方案,这将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我国6G将遵循“使用一代,建设一代,研发一代”的移动通信发展节奏。

10、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完成行业首个“智驱安全网络”一体化架构的大网级应用部署。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2023年完成了行业首个“智驱安全网络”一体化架构的应用部署。CENI部署的该项重大应用成果具备“安全网络功能融合”“多级实时智能驱动”“全网一体化协同”三大创新特点,旨在从架构层面解决传统网络中存在的“安全能力碎片化”以及“安全与网络功能缺乏一体化协同”等问题。该成果通过了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大规模技术验证,具备对5Tb级DDoS攻击的高效智能防御能力,并验证了CENI安全网络一体化架构在抵御大规模网络攻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来源: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