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欧洲全球首发5.5G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

   5.5G时代,欧洲运营商再次发力了。

  1213日,芬兰运营商DNA在赫尔辛基总部召开发布会,展示了欧洲首个基于现网的5.5G技术应用,现网移动网络速率突破10Gbps,并且通过移动网络进行无源物联(Passive IoT)应用的展示,为2024年欧洲开启5.5G商用吹响号角,开启了欧洲移动产业新征程。

3G时代就勇尝第一口汤的北欧运营商,为何在5.5G时代再次引领风骚?欧洲全球首发5.5G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这就要慢慢说起。

  强竞争催生按速率计费的体验为王

  在芬兰,3家运营商服务550万人口,移动市场频谱丰富且价格便宜,移动市场属于强竞争状态,基站站点密度高,移动用户渗透率和DOU均为北欧最高。芬兰移动市场从2014年就开启了移动通信To CTo H的速率计费模式,这种按速率计费模式极大促进了移动ARPU值增长,也使运营商聚焦为用户打造最佳的体验,目前芬兰运营商5G网络下路测数据可以达到平均超500Mbps下载速率。

2019年,当时芬兰排名第三的运营商DNA开始建设5G,三年后DNA实现了5G的商业正循环,2023年第一季度,DNA超越Telia成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运营商,客户认同5G是商业和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围绕最佳网络、最佳业务和最佳溢价建设网络,按速率计费是To CTo H主要的变现方式。

  在5G时代,DNA通过Cband Massive MIMO技术的规模部署,使网络体验一骑绝尘,Omnitele手机用户体验连续三年保持第一,赢得了大量用户。值得一提的是,DNAFWA业务具有独家速率保障,助力FWA和光纤体验一致,目前FWADNA最高NPS(净推荐值)的业务。在实践中DNA发现,用户选择更高的速率,通过不断向上的速率迁移,同时也实现了5G套餐溢价。通过这种向更高速率套餐不断引导的策略,以及不限制总消耗流量,使得DNA的移动业务发展非常迅猛,其移动用户的DOU高达48GB,排名全球第二。

  针对FWA业务,DNA先后推出FWA1.0(保障速率100Mbps,最大1Gbps@53%)和FWA2.0(保障速率200Mbps,最大1Gbps@80%)。面向未来光纤竞争,DNA预计发布FWA3.0,在当前C-band基础上,叠加毫米波,构筑5.5G体验优势,进一步提升体验,以支持更高速率的套餐发布。

  本次5.5G率先发布,DNA基于商用的C-band与毫米波频谱,使单用户下行体验达到10Gbps以上,为未来消费者和家庭宽带的体验速率向2Gbps4Gbps迈进奠定了基础。同时,DNA基于现网首次测试验证了5.5G Passive IoT,以实现面向未来在数字化生产、智慧仓储物流方面的拓展。

  主动牵引网络升级

  和用户选择升级

  自从全球大规模开展5G商用以来,5G仅用3年时间就发展了10亿用户,而这一过程4G用了5年。但是在初期的用户高速增长之后,5G业务创收也出现了后继乏力的问题。纵观全球一些5G大规模部署的国家和地区,DOU增长缓慢,导致ARPU增长遇到瓶颈,网络流量负荷较轻,运营商5G持续投资的意愿存在变数。因此,我们花点时间研究一下DNA勇立潮头率先商用5.5G的案例更有现实意义。

DNA核心成功经验可以总结为:主动牵引网络升级和用户选择升级,通过按速率计费的市场模式,不断加快高速率网络的构建,实现了5G时代的商业成功,也支撑了客户面向5.5G更高速率的升级和快速商用,以获取更高的品牌效应和市场营收。

DNA的成功模式,可以面向全球有条件的网络,开展进一步的复制和推广,以牵引5G时代体验计费模式的规模发展和5.5G产业的加速推进,让移动产业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更长的生命周期。

  时代呼唤更多弄潮儿

  当前,全球5G运营商经营整体蒸蒸日上,排名前20的运营商(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内)85%实现收入增长。同时全球部分5G运营商DOU已达高位,流量增长放缓,为了加速部分市场的流量变现,我们需要认真准备网络和业务的下一跳。运营商的套餐多维变现能力永远随着5G网络能力、用户和终端发展等不断演进,随着5.5G芯片、终端以及网络技术的相继成熟,5.5G提供了一个运营商网络能力下一跳的极好契机。

  电信产业是一个典型的高科技驱动的规模经济产业,在任何一代技术商用的初始阶段,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进行网络覆盖建设,而每增加一个用户或者让用户增加一些业务消费量(DOU),实际上是摊薄了总体建网成本。北欧国家由于地域狭小、人口不多,所以历来把具有广阔市场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作为突破口,此次DNA率先发力5.5G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眼下对于其他5G运营商而言,5.5G是又一个技术升级的关键时刻,希望有更多的运营商勇当弄潮儿。

  这里也带来几个思考题——

5G/5.5G能提供10倍的网络能力,移动网络速率已经能媲美光纤,我们可否开始探索类似固网按速率计费模式和建网模式?

5G/5.5G到来后,按速率不限流量计费和当前按流量计费资费包相比,哪个投入产出比更优?

  具体答案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人民邮电报)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