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通信业全力保障问天实验舱顺利升空
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邮电报

   7月24日14时22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发射期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多套保障方案,累计投入保障人员超581人次、车辆超109辆次,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启动专项应急预案,精心部署、上下协同。在发射期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对省内光缆线路采用全程不间断巡视方式,强化对海缆、一级二级干线的监控,及时制止可能出现的破坏光缆线路的行为,确保发射无线网络正常运行。同时,在两个重点观测区内开通4台快优应急站,在科普中心部署应急通信车保障无线信号覆盖,确保发射期间移动通信畅通。据统计,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累计投入人员382人次、车辆51辆次用于此次通信保障任务。
  中国移动海南公司高效组织落实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组织业务监控与分流。海南移动现场安排了14名优化人员、5辆优化车实时关注优化网络指标,部署21支维护队伍,43名维护人员、15辆维护车随时待命。在希尔顿沙滩重保区域部署开通2辆大型应急通信车;对12台油机进行了预埋,对370个重保站点、213条专线、1349公里传输线路开展巡检及故障抢修工作;对重点保障的5大观测点、3个接待酒店、4条交通干线、3个安置疏散点进行了4轮遍历测试和大数据分析优化,累计完成重保区域326个4G和5G小区的协同优化,优化参数1.05万条,并下发大话务均衡、网络限速等保障参数。保障期间,文昌航天城保障区域忙时流量较同期增长317.87%,话务量较同期增长234.4%。文昌航天城发射中心主会场移动4G上行、下行速率分别达到46Mbps和51Mbps,VoLTE全程呼叫成功率达100%,4G无线接通率达99.92%,5G上下行速率分别达55Mbp和716Mbps。
  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快速响应,成立了通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7月22日,中国联通大型移动通信车就已入驻,保证了现场移动业务网络质量。同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增加线路巡视力量,提高网管轮询频次,密切关注重保线路的状态和参数。技术人员对多个观测点进行两轮网络测试及优化调整,保障123个基站和102条监控专线稳定运行,近2万位用户同时在线,现场视频回传无卡顿、无延迟。发射当天,重保区域中国联通5G网络速率达725Mbps,4G网络速率达121Mbps,各项网络指标正常,用户感知良好。截至本次保障任务结束,中国联通累计投入通信保障人员超120人次、各类保障车辆超30辆次。
  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对现场具体保障位置进行精准勘察,明确需要重点保障的3个站址,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保障预案。保障期间,海南铁塔统筹调度基站维护人员、车辆、油机,做好日常维护工具等备品备件预留,备好海事卫星通信电话等应急通信设施,同步对重保基站进行故障摸排及隐患排查整改,更新完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海南铁塔共组织出动保障人员22人次、车辆8辆次、油机3台,完成隐患排查4轮、隐患处理3处。同时,海南铁塔监控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全程全网监控,实时监测基站电压情况,对基站续航能力、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测,确保文昌航天发射场附近基站通信保障万无一失。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